淇右_

我知这世间,本如露水般短暂。

春秋只记载要事——《回甘》短评

 @ever229 

对不起太太迟到了这么久,很多东西一两句评论说不完,原谅我憋了这么久233


“人如果总是往前走,那么现在所经历的一切,不管是痛苦还是快乐,最后都可以变成自己谈话中的故事,如果知道这一点,那忍受这种事情就没有必要,最重要的事情是确定自己真的是在往前走。”——《沙海·荒沙诡影》

 

817这天我一直在外奔波,lofter特别关注那一栏跳出了ever刚刚发布的一篇文章,我在出租车上深吸一口气,来了。

奔波中匆匆翻了一遍之后我的脑海里浮现了《沙海》里吴邪的这段话。

8月19日的晚上,我重新读了两遍《回甘》,喝完了我爹泡的金骏眉,带着满嘴红茶回甘里特有的玫瑰味,然后开始写这篇短评。

 

进入盗笔圈的近七年时间里,我曾经因为种种原因离开过两年,这两年好像也是这个圈子里风波最多的两年,回来之后觉得天地翻覆好像啥都变了,然后我看到了《shot me down》,接着是《化腐朽为神奇》,便觉得,江湖还是那个江湖。

《腐朽》里最为打动我的,是最后吴邪以在我看来最好的方式完成了和自己,和过去,和张起灵的和解,放下这件事太难了,那就不放下,让所有的过往累积成养分,欢欣的、鼓舞的、不安的、苦涩的,然后向下扎根。

若无法在那座小庙里出尘,就越出红墙至喧嚣的京城,活得世俗。

 

而《回甘》最为打动我的,是直面和治愈。

直面伤痕,直面失去,直面痛苦。

《回甘》里有两条线,一条是“药的苦和最终找回的嗅觉意义上的香甜”,另一条是“往昔的痛苦和千帆过尽的温暖”。

闷油瓶在这个故事里,完成了买刀-磨刀-采药-熬药这样的过程,我不知道老张是不是有“愧疚”这样的情绪,但我所能知晓的是,这个过程,是良药苦口,苦药生效,本质上也是相互间的治愈和救赎,是堪堪挽住他与吴邪曾经失落的十年光阴。

《回甘》可能踩中很多人的“虐点”,青铜一别、孤山告别、墨脱风雪、失去嗅觉、沙海残阳……这些时间点被单独拎出来,我们陪着吴邪、闷油瓶,一起回溯,回溯得我都想发微信给gay蜜“我要提刀砍这位太太了”。

可是你看,对于吴邪来说,对于闷油瓶来说,重要的都不是那些苦涩的、寡淡的、痛苦的令人发疯的曾经,而是在那些药汁般、尸水般的味道里,能结出的美丽甜晶。

所有的“时不我与的哀愁和命运的左右”里,张起灵不会忘记的是“那一季的西子湖畔的桂花香气,像极了吴邪”,吴邪记得的是“那一年的巴乃湖畔,张起灵闻上去像是雨中带雾的一片深邃森林”。

当我们直面了沸水浸没茶叶的滚烫和刚入口的微苦,你要知道,再等等,再等等,会有一种叫“回甘”的东西,给予你最终的抚慰。

《回甘》展示了这个漫长的,纵横十四年的故事里最为苦涩的绳结,而这个我们曾经一度以为没有结尾的绳索,却走向了一个甜蜜的终点。

 

感谢ever。


评论

热度(27)